什麼是貓咪毛球症?

什麼是貓咪毛球症?

貓咪一天理毛的時間大概有4-5個小時,貓的舌頭上有許多小小的倒鉤,在理毛時能有效去除多餘的廢毛,保持身體乾淨、也能讓貓咪的心情感到安定。每天花這麼多時間理毛,多少會有一些廢毛被吃下肚,通常累積在肚子裡的廢毛能藉由嘔吐或糞便排出,但如果毛球在貓咪肚子裡累積且無法順利排出、導致貓咪身體不適的情況,就會造成所謂的——貓咪毛球症。

當貓有毛球症時,通常會出現以下異狀:
  • 貓咪嘔吐的頻率變高
    貓咪偶爾會乾嘔、嘔吐是正常的,但如果觀察到貓咪嘔吐的頻率變高,感覺與貓咪毛球症有關的話,有可能是因為貓咪毛球卡在肚子裡無法排出而造成貓嘔吐頻率增加。但並不是所有嘔吐行為都和貓咪毛球症有關,建議飼主也要觀察貓咪嘔吐出來的物體喔。
什麼是貓咪毛球症?

  • 食慾不振、精神狀況變差
    因為貓咪毛球累積、阻塞在貓的腸道中,會讓貓感到腸胃不適,出現食慾不佳的情況,也可能會讓平時有活力的貓咪突然變得懶洋洋、精神狀態變差。


預防貓咪毛球症,飼主平時可以這麼做:

  1. 勤幫貓咪梳毛
    平時可以藉由梳毛減少貓咪因理毛不小心吃入過多廢毛,若遇到貓咪換毛期或家中飼養的貓咪是長毛貓,可以勤勞點幫貓咪梳理毛髮喔。

  2. 讓貓咪多喝水
    讓貓咪多喝水,能夠幫助腸胃蠕動、消化更順暢,也能減少腎臟、泌尿道相關疾病產生。

  3. 讓貓咪多攝取天然植物纖維
    可以提供貓草讓貓咪攝取,貓草含有豐富的植物纖維,能幫助貓咪消化更順暢;或煮地瓜、南瓜等富有植物纖維的食物,搭配濕食讓貓咪吃,也能幫助腸胃中的貓咪毛球消化。

  4. 讓貓食用化毛膏或排毛粉等產品
    除了提供貓草之外,餵食化毛膏或排毛粉等食品也是一個選擇。化毛膏的作用不是分解毛髮,而是藉由油類成分幫助腸道潤滑,幫助腸胃中的貓毛球排出,但化毛膏的成分相對也較不天然。而排毛粉的成分通常是膳食纖維,也能夠幫助貓咪腸胃蠕動,讓貓排便排毛更加順暢。

如果貓咪疑似排毛不順,想讓貓咪食用貓草、化毛膏或排毛粉等產品,建議飼主也要觀察是否有改善,如果貓咪排毛情況沒改善,或反而拉肚子,就需要視情況調整改善方法。總結以上內容,當貓咪有出現疑似貓咪毛球症的症狀,最佳建議還是先讓獸醫師診斷、治療,避免貓咪身體不適狀況變嚴重才治療比較保險喔。


寵物腸胃保健食品推薦

排毛粉-貓草風味 15入【木入森MORESON】
排毛粉-鮮蝦風味 15入【木入森MORESON】
排毛粉-起司風味 15入【木入森MORESON】
 

 

文章關鍵字:寵物腸胃 貓咪腸胃保健

更多文章:

  1. 寶貝的嘴巴臭臭的?!
  2. 對抗自由基傷害
  3. 不容忽視的貓心臟病
  4. 狗狗腸胃炎症狀與治療
  5. 舒緩貓咪緊張的方法
線上
諮詢
粉絲
專頁
結帳
(0)
瀏覽紀錄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