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照護失智症寵物?

如何照護失智症寵物?
什麼是寵物失智症?
當人類年老的時候,有些人會罹患阿茲海默症,也就是我們通俗稱呼的失智症、老人痴呆症等等,同為哺乳動物的年老狗狗、年老貓咪,也可能有失智症這類疾病發生,與人類阿茲海默症的病變有許多相似之處,這類的症狀又被稱為「認知障礙症候群」(Cognitive Dysfunction Syndrome, 簡稱 CDS)。

寵物失智症常見於七歲以上的年長狗狗、或十一歲以上的老年貓咪,其實犬貓出現寵物失智症的比例頗高,不論家中毛孩是否有徵兆,認識寵物失智症與學習如何照顧失智症狗狗、失智症貓咪,都是飼主們必修的一門功課。

如何確定毛孩罹患寵物失智症?
由於狗狗、貓咪不會說話,寵物失智症又沒有相對外顯的病徵,因此非常仰賴飼主平常對寵物行為的觀察與紀錄,跟人類的心理諮商有點類似,獸醫師會利用行為量表,從飼主敘述的日常生活狀況進行判斷,進而確定是否為寵物失智症。
另外,貓狗的行為異常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導致,因此需要做過專業醫療檢查後才能釐清真正的病因。

照護失智症寵物4大要點
1.提供安全的環境
寵物失智症其中一個狀況是方向感與知覺失調,所以很有可能在原本熟悉的環境迷失方向、來回踱步繞圈等,也有可能不小心卡在桌椅下或縫隙中。因此面對失智症寵物可能需要重新規劃家中布局,減少寵物生活環境的障礙物,避免太多空隙讓毛孩不小心鑽進去,也可以利用安全護欄避免老年貓狗進入比較危險的空間,整體來說安全、穩定、平靜的環境有助於寵物放鬆身心。

2.適量運動與肢體接觸
罹患失智症的寵物容易情緒不穩,尤其是狗狗容易悶悶不樂,所以面對罹患寵物失智症的毛孩我們應該提供更多的關懷與注意,與寵物正面樂觀的互動,如溫柔的撫摸、梳毛、按摩等,有助於活化與刺激寵物腦部。
而適量的運動也有助於寵物維持身體健康,尤其狗狗更需要出門走走,曬太陽對於調節生理時鐘有助益,有些寵物失智症的狗狗會在半夜吠叫,可以試著在白天增加狗狗的活動量喔。

3.健康飲食
在飲食習慣上,食慾也是觀察毛孩健康是否異常的指標之一,降得很低、吃的異常快或吃的比之前多都有可能是寵物失智症的徵兆。在食物的挑選上,可以適量補充含抗氧化成分的食材,如:藍梅、地瓜、花椰菜等,或含有DHA、EPA等不飽和脂肪酸的食材。

4.適當補充保健品
在出現認知障礙的初期時,也可以補充可以減緩狗狗、貓咪失智症的保健食品,如:Novifit® 蘇活沙美,幫助寵物腦細胞神經維持正常運作,是目前市面上較為知名的肝臟、失智症保健品。
蘇活沙美肝腦錠【VIRBAC法國維克】

更多文章:

  1. 寶貝的嘴巴臭臭的?!
  2. 對抗自由基傷害
  3. 不容忽視的貓心臟病
  4. 狗狗腸胃炎症狀與治療
  5. 舒緩貓咪緊張的方法
線上
諮詢
粉絲
專頁
結帳
(0)
瀏覽紀錄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