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狂犬病

認識狂犬病
疾病簡介
傳染途徑:狂犬病是人畜共通的疾病,主要是在溫血動物間流行。人必須經由被帶有狂犬病病毒之貓、狗、蝙蝠、狐狸等溫血動物咬傷、舔舐傷口感染才會致病。

臨床症狀
人:發病時會有焦慮、頭痛、發燒、咬傷部位有異樣感,然後會出現麻痺及患者飲水時有吞嚥困難現象,見到水即誘發咽喉部肌肉痙攣,即所謂恐水現象,且併有精神錯亂及抽蓄之情形,最後因呼吸麻痺而導致死亡。
犬:潛伏期平均為3至8週,發病後約5至7天死亡,其症狀通常可分為三期:
  1.  前驅期:狗的性情改變、不安、輕微發燒、瞳孔擴張、畏光及角膜反射降低等。
  2. 狂躁期:發病3 天後,變得更容易興奮、神經質、流涎、及躲於暗處。病犬往往會無目的的吠叫及啃咬物品,逐漸增加不安及狂暴,而徘徊到離家很遠的地方。
  3. 麻痺期:病犬咽頭肌肉麻痺而發出硬咳聲音,下顎麻痺開口流涎無法飲食,最後陷入昏迷而死亡。
貓:通常比狗還要狂躁,臨床症狀和狗不會相差太多,但通常症狀出現2至4天後,及全身麻痺而迅速死亡。

如果被溫血動物咬傷,應該怎麼辦﹖
  • 立即用肥皂及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,以優碘或70%酒精消毒。(非常重要)
  • 送醫作進一步之清洗與治療,依據醫師診斷,施予預防破傷風及其他細菌感染的防護措施。
  • 台灣並非動物狂犬病疫區,被本地的狗、貓動物咬傷,原則上不必施打人用狂犬病疫球蛋白或疫苗。
  • 如果被貓、狗咬傷,盡可能將其繫留觀察至少10天,如果動物沒發病,人就不會感染狂犬病毒。

接種時程
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:於被咬傷後盡快浸潤注射於傷口及周圍,以中和傷口病毒,並將剩餘隻免疫球蛋白肌肉注射。必須注意的是,免以球蛋白之施打時間,不要超過第一劑狂犬病疫苗施打後7天。
人用狂犬病疫苗:引發自動免疫能力。未曾注射者,總共需注射5劑。第1劑在疑似狂犬病動物咬傷後即注射,其餘則在第1劑注射後之第3、7、14、28天時施打。

注射疫苗可能發生之反應
  • 局部反應:疼痛、紅斑、注射部位腫脹發癢。
  • 全身性反應:頭痛、嘔吐、肌肉痛、下腹痛、昏眩。
  • 嚴重者可能發生腦膜炎。

更多文章:

  1. 寶貝的嘴巴臭臭的?!
  2. 對抗自由基傷害
  3. 不容忽視的貓心臟病
  4. 狗狗腸胃炎症狀與治療
  5. 舒緩貓咪緊張的方法
線上
諮詢
粉絲
專頁
結帳
(0)
瀏覽紀錄
Top